【塔羅學習】塔羅學習問答

2019.05.23
這篇很久以前寫的,雖然是黑歷史但以入門來說我覺得還算可以,就還是公開吧
是我自己學習過程的痕跡

不同時期寫類似主題可能會有不同的著重點



2016.02.10
這篇是由我在ASK回答過的問題改寫來的,給予想學習塔羅牌的人參考。
學塔羅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情,我適合的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只是希望能夠給不熟悉或不知從何開始的人一個入門的依循。

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在ASK問,或在文章底下留言。
https://m.ask.fm/tomee7254






Q:學習塔羅入門的方法?

A:想要入門的話大致分兩個管道,自己看書或找老師學。
這裡我先就提看書就好,因為我沒找過老師(沒那個財力去課金練等(?))


列一些基礎書單
➤《藏在塔羅的占卜符碼》
有關神祕學的書及我很喜歡天空為限的,這一本是快速抓核心入門,完全不懂為什麼網路去查很少在推這本。我自己個人是超推這一本,四元素和數字都有講清楚,解釋意思也很容易懂。

補充博客來連結書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4051#P00a400020068

個人是很推這本入門,擔心的話可以看看評價(我覺得名字看起來讓人覺得太過粗淺,但不,這本是由淺入深的一本)

目前為止的紀錄是我借這本給兩位想學塔羅的朋友看,兩位都看不到一半就馬上想買一本自己用了@@,這本我甚至考慮可以買一本推廣借人買一本自用的書(???)



➤《塔羅全書》
這是國外出版的書,國內有代理也有中文,雖然實用性不大,但是想理解塔羅牌的一些基礎觀念和歷史,我大推這一本(而且圖文並茂)。當初是跑到書店去翻來看(ry,算是非必要的書籍,但是以研究塔羅來講是本好書(我覺得國內很少和這本性質重複的書),如果你只是想占卜可以不太理這一本(幹),不過我是覺得可以多理解一下自己要使用的工具,而且這本也有提到一些國內書籍不太會提的塔羅牌使用方法(比較偏向個人使用),可以參考看看。

牌也分很多種「系統」,算是在牌發展的途中形成的,感覺就像解釋意思的方法不太相同那種感覺,基礎入門大都推偉特(上面推的書除了塔羅全書有提到其他牌的比較外,另外兩本都是以偉特為主,國內書籍也是偉特的最多),因為偉特的小牌圖像容易和實際發生的事情連結,目前大多數牌也都是以偉特牌為基礎去畫的。
我初期是除了看書以外,也一直會去網路上查資料,不過建議也可以先把一本書看通看熟再說,我的個性是那種喜歡找各種東西來看的所以(ry

P.S.受某個朋友影響,大阿爾克納有時候會直接稱大阿(就通常會聽到或拿來當創作題材的22張大牌,死神啊愚者啊魔法師啊等),小阿爾克納就叫小阿。


➤《78度的智慧》
超厚超老但也超實用的塔羅書,我還沒看完,不過她寫的東西很紮實,是一步一步帶的。



➤補充書單

➤也可以偷看他人的解牌方式(風格)
我覺得這個人解得很棒(包括面對個案的方式)




Q:塔羅牌要怎麼挑選?

A:
2016/7/27補充
在牌卡方面給予更多種選擇的介紹
我覺得寫得不錯,可以看看
http://kosmosincosmos.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如果沒有可以先找基礎偉特牌
可以先逛逛這裡,看到順眼的牌可以花點時間考慮一下,然後建議買下面標
「塔羅類別:偉特/推薦使用:入門占卜/神秘學主題:傳統塔羅/創作題材:基礎延伸」這一類的(點進去會看到),在學習上會比較容易,書籍的內容也比較好和牌對應。
像是我有位朋友初學因為覺得漂亮,買了一副女神塔羅牌,結果牌上面是各種文化的女神神氏,若想要馬上反應過來牌的意義,就得熟記各種女神的樣子和特徵、神話傳說,不然牌面和實際意思太難聯想在一起。
 如果有真的看到很想買的美牌,或是你真的覺得這牌我非買不可的,也是可以買啦(?),可能就剛好你可以很好的使用那副牌也說不定,這很難說(ry


即使買了一副不是以偉特為基礎的牌,盡量去查一下牌中的符號和圖像意義,比較容易去理解創造這副牌的人和這副牌想跟你說什麼,大多數以偉特的教學書籍內容為基礎去想也是可以的,甚至可以看出不同的解釋方法或角度。


除了偉特塔羅牌以外,現在也有發展出很多有趣或是偏向自我療癒性質的牌,像是奧修禪卡(之前聽過有人說禪卡是當頭棒喝型wwwwww)、動物醫藥輪(薩滿走向)、信使神諭卡(顧名思義就是很直接的給你建議,通常和找尋自己的東西有關)、天使卡什麼的、還有托特(符號很多,不過我自己覺得顏色看起來蠻舒服的),你也可以在基礎熟了之後去看翻牌面來看看。
説真的連庫洛牌都可以算了(ry → http://www.plurk.com/p/k6pn0q 
搞不好有人超喜歡庫洛魔法使、也能理解這副牌,然後就能把他用得很熟練也說不定。
有時候會根據問的問題去選要用哪一副,就好像人也會有擅長和不擅長的領域一樣,牌我覺得也是這樣的,雖然我買牌大多是看合意或被電到(?)就買,然後慢慢才大略知道這些事情。

目前因為在整理自己的東西所以大多還是用托特牌(還在慢慢理解他牌面上的各種符號......)。
當然每個人從每副牌上接收到的東西我認為不會完全一樣,學習的過程也是......至於邏輯性......我覺得是需要的,因為不能完全依賴牌在那邊講,光是那樣一定會有遇到極限的時候,而且讀塔羅牌的四元素和數字等就需要一點推理分析。
還有對人性的理解、人生歷練、對自我的理解等<<特別是如果要學得好而且為人占卜的話,占算出未來或問出建議是技術,要跟問卜者講什麼話則是另一門藝術(講得好像很厲害但其實目前也還在學(欸


不過我覺得牌會根據妳有多少給妳多少,所以用久了自然而然會找到溝通方式吧(炸
反正牌覺得不對、或對使用者來說不是好的方法時牌也會說,牌是很NICE的(?)』

這一個連結是我之前在講自己手邊有的牌,也有大概講牌的風格和占卜的事情。
像是被我稱作鏡的那副牌對我來說就適合算人際關係,會取名為鏡也多少有「映照出人心樣貌的鏡子」之意,而且有一陣子的夢境剛好用他抽來解很好懂,當時的夢境也能反映著人心。
托特則是偏向和自己對話、整理自己的牌。

你可以將牌當作另一個導師在和你說話,不同牌(或著甚至說不同的占卜師,因為你提到走向和形式,也讓我想到這件事情)會給予不同風格的諫言(有些牌講話超直超機掰、超兇),或著會有不同的互動。


➤補充 奧修禪卡
其他牌卡也有在這個部落格裡提到,可以翻翻看



Q:為人占卜要注意什麼?

我覺得比起占卜技術重要的是一些觀念,一些觀念先理解可以保護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所以我打了一顆★在前面XDDDDD)

➤《算命!99%都想知道的命運超好玩》
也是天空寫的wwwwwwww(書名厚wwwwwwwwww)
算是打破占卜迷思的書,還有她的從小到大的經歷。
比起占卜技術,我覺得裡面講的觀念更重要。
也有講占卜師要怎麼保護自己、還有心態調整等。
問卜者有什麼樣的觀念再去占卜會比較好也有說(免得被神棍騙)。

➤也推這幾篇好觀念文連結,我覺得在某些地方是類似的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21748607.A.58C.html


➤天空為限的部落格,有事沒事可以去逛,我自己算是喜歡她的風格(從我老是推她的書就知道),總之一些觀念方面受她影響很大。
http://blog.sina.com.tw/isis/article.php?pbgid=308&entryid=13430&web=1

➤占卜是根據當下的狀況去解讀的,也許看了牌面之後結果就會改變,或著說一轉念結果會不同也有可能,占出來的結果不是絕對的。例如說你的牌可能給對方建議,對方可能因此努力避開了本來不好的結果等,但還是看自身努力和有沒有守正道等(守正道的話就會受到許多人和神的幫助)。

➤問問題的方法很重要,建議你有空可以去查查有關占卜問問題這方面的事情,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問,可以先問整體狀況和人的狀態等,然後再評估該怎麼問建議之類的。

➤你是什麼樣的占卜者就會遇到什麼樣的客人,客人所問的問題可能也反映著你自己的問題、或是帶訊息給你。

治療客人即是治療你自己,治療自己就是治療你的客人。



Q:占卜的練習方式?

➤寫塔羅日記,可以在一天結束之後抽一張一天的代表牌,想想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和牌在哪方面有什麼對應或是象徵的是什麼意思。

➤打LOL或玩遊戲前抽一張。
我講認真的,因為馬上能知道結果。
我以前會看我朋友在打LOL順便就抽一張,然後解讀勝負、原因、戰況發展等。有些戰局影響因素比較複雜,可能不會那麼好解或是容易有變化,有些因素單純。
不過現在想想我朋友或許有點困擾(?),如果要用這個的話盡量在不會影響到對方的狀態下練習比較好,因為通常對方只是想開心玩遊戲(ry,除非對方想知道,但如果是想要依賴這個獲勝就請別占了,該腳踏實地的事情還是要腳踏實地,不然之後也會被牌婊,我這個朋友是他自己也有在學牌,所以我覺得他這方面觀念沒問題。
我必須說雖然有點亂來,但我因為這樣的練習方式有理解到一些事情,因為旁觀者看人打LOL可以看到整個局勢發展和玩家的心態,有時候連玩家之間的對話和氣氛牌也會說出來,畢竟隊伍之間氣氛好不好或對方對話所給予的心理壓力都會影響到戰局。

➤占自己、占其他人,為他人占卜建議可以跟對方收個10塊、50塊,因為是消耗你的精神為對方占卜,這方面有不同講法,但基本上就是為了保護你自己,同時有收錢的話,彼此對於占卜也會比較認真看待,這會影響占卜的準度。

➤互占狀態(偏進階)
這是當初跟我一起學的朋友發明的,因為對方是適合靠實戰練習的,所以他就想出了這個方法,不過需要同時都有在學牌的兩個人,建議彼此對牌的理解程度差不多的時候來使用(目前這個方法使用次數不多,但很有趣)
需要至少兩位(兩位以上也可),需要都有在學牌(不一定要同一系統的牌),然後輪流占彼此的狀態(這邊是只抽一張牌,不過可以隨意)或是問其他問題(彼此要先講好同不同意問這個問題)。

例如說有AB兩人
同時先占A的狀況,同時AB兩人都要抽(A就占自己),然後同時翻牌,並都要解析A的狀態。
然後是同時占B的狀況,同時AB兩人都要抽(B就占自己),然後同時翻牌,並都要解析B的狀態。

這可以幫助理解同樣狀態下,不同角度的看法,可以記錄下來尋找彼此抽的牌中不同和共通的地方,對於牌的理解也有幫助(如果彼此是不同系統的牌玩起來也很有趣)。

另外這也算是讀心(?),就請自行斟酌要和誰玩,最好是和你信任的人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