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中的四元素

突然想寫一下,我在正式找書學前也完全不知道,因為自己小時候小五用的牌是只有22張的大阿爾克納(從國語日報上的剪下來自製護貝來用),然後在大學之前也沒有正式去碰78張的正式牌,一方面是台灣早期的書好像很少在講78張牌,只有講大阿爾克納(就一般人很好理解的死神、魔法師、戀人那些印象的牌)

每張牌都有各自的屬性,特別是小阿小牌都可以很明顯的從牌名或牌面上判斷




火元素/權杖/騎士
像杖是火元素,帶有強烈的創造性、目的、自我意識的強調、行動力,這些特質
宮廷牌來說就是騎士帶有這樣的特性(往前衝的、積極的)

所以就知道權杖騎士=火中之火,權杖四張宮廷牌中最衝動的角色,他是個衝動的人,待在一個往前衝的職業(?),但因為很衝動,可能火燒完就沒有東西燒了也有可能。

到了托特牌那邊,宮廷牌中的火元素一樣是騎士和杖,禪卡則是直接用火代表(不過他的火更加強調發揮自我才能的部分),宮廷牌的部分一樣是騎士。火元素的部分到其他牌都沒有太多差別和不好記的地方。順帶一提撲克牌中是梅花。

另外屬於火元素的星座可以記一下,也幫助自己理解(你在接觸這些星座特質明顯的人的時候就可以比較明白,他們的人生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情,在意什麼,這在探討元素方面很有趣)
火元素的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


風元素/寶劍/侍者
再來講劍,是風元素,通常代表人的知覺、意識、煩惱。
宮廷牌人物是侍者,一個剛開始學習的、還沒有大成就、愛玩。

像是逆偉特(將所有偉特牌通通從另一面描繪的一副牌)中的杯侍者(水中之風),他在沙灘上拿著一杯水背對畫面,不遠的沙灘上有著用貝殼擺成的星星圖案。表達了侍者愛玩、對任何事都有著好奇心的一面。風不太有實際的作為,但是風在傳播或交流方面有強項、廣泛的接收然後分析。

到托特同樣是寶劍,不過宮廷牌變為的代表人物是王子,他很理性,看著屬於自己的國家長大,想著要怎麼帶領,但還沒有辦法有實際的權力和資源。
禪卡則是變成雲,帶有知覺遮蔽人視線的意思。宮廷牌變成小兵。
撲克牌中是黑桃。

風元素的星座:天秤座、水瓶座、雙子座


水元素/聖杯/皇后
聖杯,代表水元素,代表感情、包容性質、溶解。
宮廷牌代表人物是皇后,帶有深厚感情的、和國民交流、或著有時候也會情緒化。(想想壞皇后(?)

不過這邊要注意,到了托特牌,宮廷牌人物就變成了公主(然後一樣是聖杯代表水元素),會特別提是因為托特除了公主還有一位皇后,而托特的皇后因為相較公主比較有資源,就被歸類到土了。
禪卡直接用水來代表,宮廷牌一樣是皇后。
要注意的就只有托特的宮廷牌容易不小心記錯。
撲克牌中是紅心。

水元素的星座: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


土元素/錢幣/國王
錢幣,土元素,代表物質、實質上得到的資源、固定的。
宮廷牌代表人物是國王,沉穩、有錢、握有實際的資產(國土)的人物。

到了托特,土元素象徵變成圓盤,不過樣子跟錢沒什麼兩樣,帶有某種圓滿的意思。宮廷牌變成了皇后,我認為帶有孕育新生命的土地的意思,相對於公主也的確有著一些資源。

禪卡比較特別一些,相對於其他象徵中強調實際碰到的事物,禪卡的土元素變成了彩虹,能看到但一下子就消失的彩虹,我認為禪卡這副牌在理解時可以去看「這個男人來自地球」這部電影,我覺得光是看土元素到禪卡的象徵轉變,就能理解禪卡這整副牌的態度:「人的一生所實際擁有的都只是曇花一現」

撲克牌則是方塊。

土元素的星座:魔羯座、金牛座、處女座



----------------------------------------------------------------------

理解四元素在解牌方面幫助頗大,這裡只是簡短提。
如果要說的話我推天空為限的書吧,對於四元素的認識幾乎是從她的書來的(因為她的書最好讀ry,其他相關的書我還沒讀完)
我認知的四元素分配是根據天空為限的文章內容,其實跟有些書的分配不同,在托特的皇后要分配到土還是水的部分,跟其他人比起來是有爭議的,上面寫的採用的是她的說法,我覺得可以看個人感覺去決定要使用哪種說法。

另外是Steven Arroyo(史蒂芬‧阿若優)她有一本「占星、心理學與四元素」,我翻了翻前面目前也覺得不錯。

書單:
藏在塔羅裡的占卜符碼
藏在塔羅裡的占卜符碼
藏在塔羅裡的占卜符碼 電子書
藏在塔羅裡的占卜符碼 電子書 READMOO

奧修禪卡占卜書:以塔羅元素為鑰,貫穿靈性與現實兩層面的終極占卜(架構是參考塔羅所以也推薦作為另一種觀點)
奧修禪卡占卜書:以塔羅元素為鑰,貫穿靈性與現實兩層面的終極占卜
奧修禪卡占卜書:以塔羅元素為鑰,貫穿靈性與現實兩層面的終極占卜 電子書



占星、心理學與四元素
占星、心理學與四元素


其他塔羅書單
其他占星書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