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排列】【觀摩心得】毒蜘蛛跳舞治療


觀摩過藍海的家排之後,覺得有東西需要發酵成為麵包(?),已經過一兩天,稍微整理一下目前的感想。
在去觀摩之前稍微找了書來看,書中寫家排技術的發現,原本是家族治療,把家庭裡相關的人一起找來做諮詢,但是有時候不是所有人都能來,就請治療師的助手扮演,結果助手扮演的角色,即使他們不知道當事人的狀況,也可以表現出實際的感受狀態。
我覺得這很像塔羅牌的角色排列,只是表達的媒介是人(情緒和感受會更為直接的呈現在當事人面前)
另外有關家族系統的原則,如母親的眼淚流進孩子心裡這類的規則,覺得感同身受,所以即使只是觀摩也還是爆哭(?)
我國小時,差不多學塔羅、稍微對夢境感到好奇的那個年紀,一直覺得自己未來的婚姻家庭,會複製我父母的狀況(我當時並不完全清楚家庭狀況,但就是覺得有什麼不對勁),覺得對此狀況無能為力,但我就是這樣覺得,會意識到這一點是我有了第一個暗戀對象,認真的思考很遙遠以後的未來。後來再大一點的想法甚至偶爾會變成「是不是乾脆就不結婚避開那個支線(?)算了」。
家排的過程大致上:看清楚想要釐清的關係狀態,包括情緒部分,去面對那個部分,面對自己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定有的部分,還是是這場家排特別強調的主題的關係,再來後續的歸還問題和情緒給父母,情緒收復(冥想或輕鬆的談話之類的)。
覺得小時候的我,是把家裡的問題看在眼裡和心裡,雖然我不明白是什麼狀況,就算什麼都沒有看到,也還是會感覺到吧。
以前大學曾去左西聽過八色禪卡和測人氣場顏色的講座,有機會給老師看,我忘記被說什麼,總之我明明覺得聽起來沒什麼的內容,當下卻爆哭,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我有很多自己沒意識到的東西。
成年後,他們也分別跟我說了自己的委屈悲傷或後悔,不過當時我還不知道家族排列,所以我想是有點把他們的問題放到自己身上,覺得自己必須要幫忙解決。
我慶幸我開始尋找家族排列的原因是塔羅的老師介紹加上我覺得占卜個案需要,結果實際上觀摩後發現「我自己好像也需要」。
現在想想,我覺得家族排列的接觸,也是給了國小的自己一個答案。
P.S.
1.最近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劇的討論度,我覺得或許也反應了會有家族排列的需求(當然還是先觀摩過後自己考慮風格是否合適),剛好最近在補,也推坑一下。
2.我看的家族排列相關書籍是《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周鼎文寫的,雖然說是家族排列相關的法則和案例書,但因為內容不會太難懂,就算沒接觸家族排列,也可以找來看一看。
3.雖然比較沒有直接關聯,但從小到大,我會把一些和其關係帶有遺憾的人物,幫其取個名字,我覺得這接近內在排列的一種前置作業(?),然後可能我會夢到或是跟他們說說話,也很類似書中所看到的案例處理「母親面對墮胎的孩子」,給失去的他們一個位置。



抽了一張動物牌,是有關於家排對我而言的意義(?),抽到那個被拿來當作舞曲名稱的大蜘蛛,意思大概是在生命的十字路口、被稱為是生命的目的。另外,被這種蜘蛛咬的人,若一直跳舞一直流汗,就有機會把毒素排出去痊癒。有關動物的解讀,被攻擊過後存活下來,是被測試是否能夠獲得該動物的力量。
有關蜘蛛毒素跳舞的事情沒有醫學根據,但因此療法的流傳,出現了塔朗泰拉舞曲(Tarantella)的創作

貓頭鷹擅長看見黑暗中隱藏的事物,所以我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剛好扮演這樣的影響社會的角色,幫助社會看見所隱藏的東西。


留言

熱門文章